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镇坪:四强化将扫黑除恶向纵深推进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3-03 10:50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镇坪县高点站位,统筹施策,紧扣安康市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培育市目标任务,以建设平安、和谐、稳定镇坪为目标,“无黑无恶”创建活动为载体,以问题反馈整改为契机,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政治站位。一是加强领导。县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14次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深入调研并挂牌督办涉恶案件。县长主动担责,组织召开8次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提供专项斗争人力、财力保障。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12次推进会,严格落实责任,将专项斗争各项要求落地落实。二是明确职责。自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进驻陕西以来,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督导组具体要求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先后召开4次县委常委会、3次政府常务会、10次领导小组会、4次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整改,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时效。42个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并对所有问题实施跟踪督导,确保巩固整改成效。三是压实责任。制定下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追究办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约谈制度》,开展层层谈话472人次,由县级领导分别带队对全县7个镇、62个村(社区)、28个成员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督导检查,发督办函17份,约谈2人次。四是学考结合。组织全体县级领导、各镇、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91人进行扫黑除恶闭卷测试。全县各级各部门组织闭卷测试270场2000余人参加测试,将测试成绩作为年度平安建设拟表彰对象的重要衡量指标,使全县党员干部掌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和理论水平明显提升,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重点工作,持续巩固成效。一是创新实行扫黑除恶总队长制。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放在与脱贫攻坚同等重要的位置,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明确28名县级领导和30名正科级领导下沉到58个行政村,对所在村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负总责,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村级落地生根。二是推行村级“六个一”工作法。“六个一”统揽村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制作一批固定宣传标语、悬挂一个线索举报箱、落实一个专人负责、健全一套完整档案资料、扎实开展一次线索摸排、每户张贴一张宣传明白纸。目前,全县62个村(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六个一”标准有序推进,推动了专项斗争在村级延伸,有效防止了专项斗争责任层层递减现象。是启动“打伞破网”百日攻坚行动。围绕线索排查再起底、涉黑涉恶线索再清零、深挖行业乱象、一案三查问责四个方面,动员纪委监委、公安、司法等部门,对重点行业、领域进行集中整治,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确保中央督导反馈问题全部清仓见底、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应查尽查、重点行业领域乱象全面消除,将“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推进到底,为“无黑无恶”创建扫清障碍。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4件,起底案件51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4件25人,党纪政务处分 24件2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四是率先启动“无黑无恶示范县”创建活动。制定出台《镇坪县创建“无黑无恶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创建机制及创建作战图,召开创建动员大会,采取自上而下,分地区、分领域开展“无黑无恶示范村(社区)、镇、行业领域”创建。7个镇、54个村(社区)、10个行业领域按照标准扎实开展创建活动。目前,全县7个镇已全部通过验收。五是率先完成村级一肩挑。镇坪县58个村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率先在全市实现“一肩挑”全覆盖进一步加强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全县涉黑涉恶等软弱涣散党组织面貌得到根本改善。

强化宣讲机制,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创新实施县级领导联镇到村宣讲、县政府分管领导包抓行业部门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确定了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8名县委常委联系7个镇、26名县级领导联系62个村(社区)的宣讲工作体系,做到了宣讲全覆盖、无死角。二是成立由宣传、政法、公安、司法等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宣讲团,深入全县各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讲60余场次。三是由各镇各村四支队伍组建70支宣讲队深入到村、组,在人口聚集地召开群众会、院落会,通过深入讲、群众问、干部答的方式,让群众充分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内容,不断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止目前,全县在县镇村层层学习动员宣讲1048场次,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全县在各级媒体刊发稿件2690余篇,镇坪扫黑除恶知晓率、群众认可率全省第一,省扫黑办专题刊发镇坪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做法,镇坪宣传工作连续两次受到市扫黑办通报表彰。

强化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建立完善案件线索双向移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围绕具体案件倒查监管漏洞等机制,切实解决在工作中推而不动、落而不实的问题,重点领域涉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二是狠抓行业乱象整治。聚力攻坚行业系统治安顽疾,深入开展新一轮“治乱象、建机制、防风险”专项行动。联合公检法司、市场监管、住建、文化旅游和广电局共开展行业专项整治319场次,检查重点行业场所1950次,整顿行业乱点乱象195个,办理公安提示函、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12份,建立相关制度机制50个,堵塞行业监管漏洞10个。(镇坪扫黑办  陈梦月)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