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法治安康

疫情当下旬阳法院紧急启动一场病危扶助调解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2-13 17:56

新冠肺炎疫情汹涌,人人自危。212日,旬阳法院吕河法庭却在这疫情防控紧要时期启动了“三力联调”,参与人数达十余人,这到底所谓何事呢?

吕河镇江店社区的甲虽有过三段婚史,却均无亲生子女,现和妻子乙带着两个继子女共同生活,家庭关系异常紧张,年前就不适的甲近日腹部便开始逐渐隆起,有着明显的腹水现象,赶上疫情交通封堵,两个继子女均未回家照顾甲某,其妻乙也是在村委会联系后才赶回家中,但回家后甲、乙及甲的侄子之间暴发了规模不小的冲突,甲置气不吃乙做的饭,亲属们也坐壁上观,各方之间口角不断。为此事公安也出警好几次均未果。眼看着甲的肚子日见丰隆,身体也越来越差,近日已是行动不便,情形紧急。疫情尚不知何日得解,但甲的病情却不等人,危在旦夕。面对这个仅靠司法判决不能很好解决的夫妻扶助问题,旬阳法院吕河法庭庭长李涛建议启动镇村干部参加紧急“三力联调”。

经过调解场所消毒、人民防护检查、注意事项交代等一系列的精心准备后,三力联调正式开始。

甲觉得:“年轻时图让我照顾娃,现在自已老了,做不了活了还得了病,老的老的不管我,小的小的不管我,我要和妻子离婚,不让我好过,你们也别想过好了。”

乙想着:“丈夫甲本来就是再婚,婚后也没有生育子女,现人老了生心了,别不是想把家产都给他的侄子吧,才不能让他们得逞。”

甲的亲属只顾旁观,横加指责。

镇村调委会成员对各方的错误思想分别进行了批评,并指出当下最为重要的是给甲看病,争吵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并指出骂人无好口,冲动之下说的话各方都要互相体谅,不要当回事才对。法庭及时就夫妻之间的扶养义务、继子女对继父母的赡养义务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述,同时把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法律责任重点作了讲解。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各方达成一致意见:由乙在三天之内送甲入院看病,甲及门下亲人都应配合,由组长监督各方落实。鉴于乙资金紧张,村委会张主任当场承诺借给乙1000元让甲尽快入院治疗。

时近中午,这桩纠纷才得以解决,大家虽然饥肠辘辘,但甲病重救治一事终于落实,大家心中充满喜悦。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急。以爱之行动,诠释司法为民。阻的断的是疫情,阻不断的是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温情!(李涛)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