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法治安康

岚皋法院:集中兑付24名农民工工资执行款52.8万元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1-17 17:49

仅三天时间,就为24名农民工将被拖欠三年之久讨薪未果的工资分文不差执行到位,农民工代表熊自新拿着37900元的工资激动地说道“拿到这个钱,真是感觉跟过年一样开心,真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人民法院!”2020年1月16日下午3点,陕西省岚皋县人民法院在该院七楼多功能厅举行涉农民工工资案款集中兑付大会,现场为农民工兑付工资执行款52.8万元。


熊自新、俞丽等24名农民工系陕西安康美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称美康公司)岚皋分公司2016-2018年承建岚皋县城关镇永丰、联春两处安置房做工的农民工,该公司在工程完工后拖欠上述24位农民工工资共计528727元。2020年1月,岚皋法院在执行涉美康公司的另案过程中欲提取该公司在城关镇政府的工程尾款时被告知,美康公司还拖欠24名农民工工资50余万元,且因拖欠时间长、催要无果,农民工已上访多次,成天待在政府部门不走,讨要结果。


知悉这一情况后,案件主办法官迅速向院党组汇报,院长刘染华表示:农民工欠薪问题时刻牵挂在党和政府的心头,人民法院更要倍加关注,并当即指示办案人员迅速和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帮助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

1月14日,涉美康公司欠薪并取得劳动仲裁调解书的24名农民工,向岚皋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进入执行程序后,岚皋法院快速研判决定将该24件涉美康公司欠薪案与涉美康公司其他案件合并执行。经查控康美公司岚皋分公司尾款不足以支付涉案标的,差额部分,岚皋法院强行划拨了康美总公司的资金。1月16日,依法进入执行程序的24名农民工终于将历时三年讨薪未果的工资款从执行法官手中全额拿到。

据悉,岚皋县人民法院自2013年起就开辟有“涉民生维权”绿色诉讼通道,2017年起又开通了“涉民生执行”绿色执行通道,凡“涉民生执行”案件,岚皋法院一律简化程序,快立、快执、快付。自2017年以来,该院共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40余起,为260余名农民工兑现工资650余万元。今年1月14日至1月23日,安康市、县两级法院也正联合开展为期十天的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并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作为重点执行,岚皋法院已安排两个办案组严正以待,随时准备进入执行状态。

法官在此提醒:在面对欠薪问题时,请农民工们采取理性、冷静的方式依法维权,这样才能更好更快的解决问题与化解矛盾。维权方式包括:1.找当地劳动执法监察大队投诉;2.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3.直接到当地劳动行政部门申请劳动仲裁,通过劳动仲裁下达的裁决书,要求支付工资。如果仍未支付,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4.如果劳动仲裁不予受理或者觉得仲裁结果不满意,还可以在15天内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直接通过法院判决执行。(岚皋法院 叶文玉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