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综合治理>专项整治

旬阳检察院:机制建设助推社会治理上水平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1-16 11:16

(通讯员  刘世文 李红玉)近年来,旬阳县检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到维护全县社会稳定的全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完善八项机制,服务平安创建,推进社会治理,实现检爱民、民拥检、检民心连心。

一是完善宣传引导机制。该院将法治宣传视为建设法治旬阳、平安旬阳的关键点,立足于宣传检察机关的职能,深入镇村、行政、事企业单位开展法制宣讲活动。立足于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宣传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让农民知法、懂法、守法。立足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县域经济建设发展的大局,大力宣传基层民主自治、依法维权、依法信访等法律法规,让群众依法行使权利,依法表达诉求,提升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觉守法意识。二是完善信息预警机制。加强社情民意分析运用,通过检务研判、社会综治、社区矫正的调查研究,找出潜在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化解得了、处置得好。三是完善矛盾化解机制。健全社会调解平台,依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四是完善信访责任机制。进一步改善信访接待条件,方便群众诉求,在此基础上,对涉检信访案件实行三项责任制,初访责任制、院领导定期接待制、信访业绩考核制,把信访纳入目标管理进行考核,明确界定各部门、各环节人员的工作责任,量化指标,定期考核。五是完善检察建议工作机制。结合执法办案,加强类案剖析和犯罪调查,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消.除隐患、强化管理、预防犯罪的《检察建议》。 六是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该院与有关单位建立了案件信息备案查询制度,通过派员查卷等方式进行多方面沟通,促进了行政管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七是探索监外执行检察和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机制。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被宣告适用缓刑和适用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等在社会执行刑罚的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加强对社区矫正各执法环节的法律监督,会同县司法局共同制定《关于开展监外执行罪犯检察矫正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对新入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建立档案,落实责任单位和人员,防止出现漏管、脱管等问题。八是健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机制。积极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工作,结合办案开展青少年违法犯罪问卷调查活动,掌握其违法犯罪规律。围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开展“法制进校园”、“送法进课堂”活动。对“回归社会”的未成年人加强教育,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思想动态,督促他们遵纪守法,有效地减少预防了青少年违法犯罪发生。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